close

 

才在2013年的最末、被八科期末考折騰時,想起在青旅那杯暖暖的薑茶以及你的背包,還有很多將要載著我的思念出發的明信片。就在今早,得知獨克宗古城被祝融侵蝕的消息。

 

香格里拉到底在哪裡誰也不知道,但在中國則由雲南中甸搶標成功,也就是位在迪慶獨克宗古城。古城按照佛經中的香巴拉理想國建成。「獨克宗」在藏語中的意思是建在石頭上的城堡,而因為就地取材的白色塗料使得牆經過月光的反射,故又稱作月光之城。位在迪慶的他,是滇、川、藏的三角地帶,也是以前茶馬古道的通衢之一。

 

對於這個城其實我的印象很搖晃。從麗江就上吐下瀉,四個多小時的路程,整趟車程顛簸到這兒,下了車總感覺還在晃。

 

我所記得的獨克宗也就是一進城那條長長的路,之後的七彎八拐都搞不清楚。長路的入口處是一片空地,有著幾間藏藥局以及唯一的郵局,路旁都是賣著各式各樣的藏族以及少數民族飾品。即使這樣的店比比皆是,但大多是一間店內東西五花八門樣樣都有,但每間店也就五花八門得這麼像,連每樣東西的價錢都差不多。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一整間都是圍巾的小店。麗江古城也很多這樣充滿圍巾的鋪子,但不如獨克宗那個令我印象深刻。麗江的圍巾店大多標榜摩梭少女所織,店前大約都放著織布機,卻總是沒有人坐在前面。店內燈光明亮,亮得使店內的圍巾都彷彿漂浮著,一條條上面掛著明顯的價碼。而獨克宗裡那個黧黑的臉上滿是皺紋的老奶奶,與店內陰暗的氛圍融合為一,身旁都是布料圍巾(即使我知道那仍都都不是真正手工的),卻是特別吸引我。

 

獨克宗  

古鎮入口

 

獨克宗  

石板路兩旁的木造建築

 

背包客大概承襲了獨克宗為茶馬古道轉接點的涵義,於是也有著專門爲背包客而設,整間都是登山用品的店。當然,以三千海拔爲墊腳石而欲向上攀越的人們,氧氣筒也是必備的。第一次到三千海拔的我們,不免俗也買了氧氣筒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青旅坐落在一個誰也搞不清楚的位置。我們打電話求救,第一次跟這位姊姊打照面。走過長長的石板路,到四方廣場(麗江也有個四方廣場,但熱鬧得多,連束河古鎮的廣場都有更多的人),有著幾條狗以及賣烤氂牛肉的攤販。第一次見到氂牛肉,那時還沒看過真的氂牛,老實說很想吃吃看,但四方廣場沙塵飛舞,烤肉的火批哩啪拉的響著,卻不知道肉就這樣放著放多久了?只好作罷。

 

老實說到的第一天就不太舒服,但總想著出來旅遊,才不願意一到就賴著,我仍想看看這個心中的明月。爬上龜山公園的樓梯後可以眺望廣場,但龜山公園裡面長什麼樣子卻沒進去。據說是世界最大的轉經輪在公園後方,通體的金色很是顯眼。這裡的建築幾乎都是木造,寺廟則多是白色塔身配上金色的頂。那時還沒到過西藏的我連經幡都覺得很稀奇。

 

獨克宗

 公園身後就是世界最大的轉經筒

 

獨克宗

由上往下眺望

 

獨克宗

 大廣場

 

旅行中最怕生病,又不知道我到底是感冒還是高山症,想吃東西補充熱量又會上吐下瀉,簡直悶死。十二月的雲南,走在傍晚的獨克宗仍是覺得冷,陽光漸漸隱落,風有些大。石板路微微傾斜。終於走到一間小店前。那碗熱乎乎裡面有番茄、蛋跟香菇的麵老實說什麼味道我已經不記得了,也沒吃多少(那時候味覺怪怪的),只記得腳下的炭盆很溫暖。那是看我們冷,老闆特地拿過來的。近距離接觸火對我來說是陌生的,既想靠近取暖,又怕靠太近會被火星濺到的矛盾。記得姊們點了炸的香蕉料理吧?香得可惡。

 

獨克宗  

正在準備炭盆的好心老闆

 

我們住的是迪慶藏地青年旅館。青旅裡的姊姊,也就是幫我們帶路的那位,雖然到現在仍然不知道她的名字,卻成為這趟旅途中眾多感謝的人之一。得知我們怕冷又不舒服,於是馬上搬來一台扇面會變紅變熱的電扇,讓我們瑟縮在前面取暖;一間房間八個床位只睡我們四人,一個床位只要30人民幣(加上青旅卡打折,我的床只要25元)還有浴室,一人有兩床被子還有電毯,配上熱乎乎電扇,讓人想冷也冷不起來。在麗江迫不及待寫明信片給她訴說感謝,明信片上只寫著漂亮的姊姊(我還真這麼寫了。幸好還有寫著地址,應該能寄到吧),不知道他是否安好?

 

獨克宗

既便宜又寬敞,兼之溫暖舒適的青旅

 

獨克宗

 神奇暖扇

 

瑤瑤跟順英買來的脈動(他叫做維生素飲料,但我一直認為他就是盜版的舒跑或寶礦力,喝來沒什麼實際作用,但心安)以及蘇打餅乾放在床頭,餅乾的黃色包裝因為獨克宗的高度而顯得有些肥胖。三千多的海拔,大概是個會讓人的肺因為些微腫脹而走幾步便微微喘息的高度吧。

 

在香格里拉的第二天下午是我在所有的旅遊途中最為愜意的一次。前一晚很不舒服,我只記得我一直跟念佳說:香格里拉有機場嗎?我想直接搭回北京再轉回台灣。大概是一種不想死在這裡的感覺,即使這裡是香格里拉世外桃源什麼的。用SONY的不智慧型手機跟媽SKYPE,老實說又不太敢跟媽說我很不舒服,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。這時回頭看那時講這的話大概像個瘋子。

 

人的潛力是無窮的,在翻來覆去好容易睡著後就一覺到隔天中午(發現一隻襪子在腳上,另一隻在床下),醒來一室陽光,神清氣爽。

 

獨克宗  

大片的陽光

 

青旅的人本來就不多。十二月這樣的天氣大概很難成為旅遊旺季,已經變冷但又不夠冷,結冰的湖配上光禿的樹,尷尬氣候。獨占了交誼廳的全部沙發,連暖氣都可以拿到腳邊自己享用,選了靠窗的位子讓左半邊臉曬紅後換個位子曬右邊,聽著陳奕迅不停反覆唱你的背包(我只記得這首歌)。前一天晚上姊姊說:「好好睡一覺,明天煮薑茶給你們」。暖暖的午後那杯暖暖的薑茶冒著熱氣,拿在手上還有些燙手。桌上的明信片上載著思念跟願望,還記得那時候流行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」,於是安好安好很廉價的出現在字裡行間。

 

獨克宗  

整間都是我們的

 

獨克宗  

大鍋的薑湯。去哪裡找這麼好的地方?

 

獨克宗

悠閒下午

 

外面的陽光實在太吸引人,透過玻璃撒下的光已經不能滿足我。正巧明信片告一段落,總該寄出去吧。終於有個理由能讓掛病號的人出門活動筋骨,於是小步小步的走在石板街道上,經過四方廣場的烤肉攤跟狗,長長的街的盡頭是我花了最多錢買明信片的地方。大概是因為到了這裡哪兒也沒去什麼錢也沒花,買了明信片,仿佛把風景也裝在裡面帶回家了。於是像個專門掃貨的旅遊團,兩眼放光的對著透明玻璃櫃裡三十多種明信片,豪氣的跟郵局的大嬸說「每種我都要一張,另外再各選幾張重複的」

  

郵局也那樣冷冷清清。郵差一天來一次,正巧我們手忙腳亂地貼完郵票。

 

其實在古城的時間很短,第一天中午到,第三天中午又走了。似乎回去的路和來時不同,沒有再經過郵局。但仍是長長的石板路。行李箱在這樣的路上總是特別嘈雜,彷彿在跟他道別。

arrow
arrow

    yunyun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